最近我總是在想,就算我和一個人多麼相熟,相法多麼相近,彼此也不可能完全100%複製出對方的想法,人心亦如此,更何況是實際又現實的東西 — 相片。
我的攝影師是個很會抓我角度的人,相片的審美也很接近,多數時候我對他的相片讚不絕口,每次收到圖片我都會很開心。但有些時候我明白自己的很多細節上的想法,或細微的感覺只有自己才清楚,所以我開始想拿起相機自拍看看。
第一次嘗試自己用相機拍色圖,看着相機上那小小的螢幕,卻一時楞住。一直以來我也用相機幫過不少人拍照,色圖我自認是所有不同風格系列相片裏,打光構圖最容最不刁鑽的「易事」。沒想到當螢幕翻轉過來時,看着畫面的我感到不知所措。
和平日裏幫別人拍攝或用手機自拍的感覺大相徑庭,所有平日裏習以為常的拍攝手法都要重新摸索,很陌生卻又很有趣。過程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由衷地佩服一位香港創作者Saki,他的自撮作品實在是太過優秀。
在最後,其實我依然沒有拍出我心目中所謂理想的效果,這也是沒有全身圖的原因,但我對於這些特寫的光影和質感還是滿意的,也沒有對此感到失望,希望自己能做嘗試更多自攝實驗。